【札幌】

/ 分類:Life │ 工作生活

是的,再度要起飛前往我最愛的國家之一,日本,さっぽろ。

很幸運的再今年度第四度出國,雖然每次都是因為工作而到不同國家
但是總是在其中可以找到些樂趣,在辛苦的工作中有不同的開心。

很感謝老天爺讓我遇到這麼好的經紀人、夥伴、工作團隊、客戶、機會
讓我在每次的工作中體會到比別人更多一些的不同,當然我也是很認真的;

其中最為可貴的就是些比手畫腳、眼神交會、以及笑容的互動
讓我覺得是一再回味中都還保有著曾經的感受。

札幌的拉麵
札幌的空氣
札幌的小巷
札幌的天空
札幌的我

是的,即將要出發了,我即將要踏上未曾踏上過的,札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札幌市

國家 日本

地方 北海道地方

面積 1,121.12km²

總人口 1,882,754人

市樹 鈴蘭

市花 丁香

位置 東經141度21分

北緯43度4分

■日本地方行政制度

札幌(さっぽろ,Sapporo)或正式行政區劃名稱,札幌市,是一個位於日本北海道道東地區的都會城市。
札幌市是北海道道廳以及石狩支廳所在地,因此除了是全日本人口第五多的政令指定都市外,也是北海道的實際行政中樞。

簡介

札幌市位於北海道石狩平原西南部,人口約187萬人,是日本規模第五大的政令指定都市,也是日本人口過百萬的都會區中最北方的一個。
除此之外,由於日本是個島國國境內主要城市大都臨海,札幌遂成為少見的內陸大城,是內陸城市中人口最多的一個。
除了是北海道的行政中心外,札幌也是北海道的工商業中心,由於曾在1972年舉辦過第11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
市中心的帶狀公園--大通公園也是每年札幌雪祭的舉辦場地,因此札幌也是個國際知名的觀光都市。

地名由來

如同大部分北海道地區的地名由來一般,「札幌」這地名也是起源於北海道當地的原住民愛奴族的語言,經過和化之後以普通日語的型態呈現而出。
關於札幌這命名的起源有二,有一說認為札幌(さっぽろ)起源於愛奴語中的「サッ・ポロ」,意指「乾燥的開闊地」;
另一說則認為這地名應該是起源於愛奴語中的「サリ・ポロ・ペッ」,意思是完全與前者顛倒的「有著大片濕地的地方」。

歷史

1869年(明治2年),原本一直是原住民愛奴人居住的蝦夷地改名北海道,設置了開拓使,並且開始建設札幌本府,札幌建城。
當時任職判官的島義勇(しま よしたけ)在名為円山的丘陵東方規劃了全新的市鎮街道,由於引用了現代化的都市計劃理念,
這也是為何今日札幌市擁有整齊街廓的主因。1875年(明治8年)首次有屯田兵駐紮加入城市開發的行列,鐵路的鋪設與工商產業的發展也陸續開始。

道廳舊紅磚廳舍1882年日本廢除開拓使制度,在北海道境內設置函館、札幌與根室三個縣,1884年原屬札幌縣底下的札幌區變更為札幌郡,
並在城市中心的地區另設一個也是名叫札幌區的次級行政區,設置區役所(區公所)。不過,北海道設縣的歷史很短暫,
1886年北海道三縣又被取消,正式將「道」升級為日本的一級行政區,設置北海道廳,而作為道廳辦公所在地、
今日被稱為「北海道廳舊紅磚廳舍」的歷史性建築,則是在1888年時落成啟用。

1922年(大正11年)日本開始實施被稱為「市制」的新版地方行政區劃制度,札幌市正式建市,
在這之後札幌市陸續數次擴張範圍將週遭的町村併入,人口也持續增加。1947年,日本施行地方自治法,
札幌市首度進行市長的民選,1950年舉辦第一屆的札幌雪祭。1970年札幌市人口突破百萬,距離建城僅102年,兩年後的1972年,
札幌市正式升格為政令指定都市,底下劃分7區,並且在同年舉行了札幌奧林匹克運動會(第11屆冬季奧運)。

交通

作為北海道的政經中心,札幌擁有非常完備的交通建設,包括兩條高速公路在此交匯,三條隸屬JR系統的鐵路路線,與兩個機場。
在市內交通方面,札幌市交通局經營了三條地下鐵路線,三條市電(路面電車)路線,再加上多線市區公車輔助,構成完備的大眾運輸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