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王子】

/ 分類:Good news │ 引用

 

在公開場合,微風廣場的老闆廖鎮漢、孫芸芸夫婦總是時髦光鮮,引人注目。

但這對時尚夫妻談起他們的戀愛史,卻像瓊瑤筆下的愛情小說,

十三歲的富家千金和年輕聰明的企業家第二代的純純之愛,有點超現實的感覺。

 
孫芸芸十三歲就愛上廿歲的廖鎮漢,但對於自小被保護得太周到的孫芸芸,

廖鎮漢說,到她十七、八歲,「都不放心她一個人過馬路」。

孫芸芸廿一歲時,兩人結婚,連生了兩個孩子,「生了孩子才學著當媽」,

好強的孫芸芸也開始學著當女主人,現在她驕傲的打理一家生活,並和丈夫一同打造他們的時尚王國。

 

記者問:請談談你們認識的經過。

孫芸芸(以下簡稱孫):我們都在國外念書,有一回放假回台參加耶誕節party認識的。

那時我才十三歲,覺得很喜歡他了。

後來我們各自回美、澳念書(廖鎮漢當時在澳洲念大學),開始通起電話,就這樣談戀愛。

  

談戀愛 一開始 她先打電話給他

 
他大我七歲,看我像小妹妹。不過我念美國學校,想法比較早熟。

當時,我爸爸叮嚀幾個「大哥哥」,要多照顧我們一點(廖鎮漢:我是被「設計」的吧!)。

有些地方,人一多,我就抓住他的手,就這樣喜歡上他了(大笑)。

其實那年我們也各自有對象,但就在第二年的耶誕節,我又見到他,就這樣喜歡他了。

我們開始通電話,一開始都是我先打給他,因為我喜歡他啊。

 

廖鎮漢(以下簡稱廖):那時她打電話來,跟我表白,說「我喜歡你」。

我嚇一跳說:「這樣很好,但有一個很大的問題,你年紀這麼小,我要是跟你交往,我的朋友會罵我『變態』(大笑)」。

她居然說,那你可以不要講,我們私底下來玩就好了。我說,不可能,一定要公開的。

 

問:所以,距離不是問題?

孫:他念完書,先回來做事;我寒假春假暑假都回來,他也會到美國來找我。所以我們也算常見面。

廖:當時我也有交往的女友,她也知道,她還先知道我跟誰分手,打電話來給我。你看很有心機吧(大笑)。

 

問:現在還有戀愛的感覺嗎?

孫:一直都有,我會去營造一個氣氛,設計一些小刺激。

很多人以為結了婚就要過很平淡的生活,但我們還是什麼紀念日節日都過。

廖:我因為工作關係,不太喜歡被安排,但我們會錯開節日,兩人去過紀念日。

 

孫:其實,我爸爸是管我們很嚴的。

我是外婆帶大的,我和他剛開始交往的時候,看電影,司機都坐在後面,喝咖啡也是(大笑)。

我都說:「你可不可以坐遠一點啦!」

廖:第一次約會,看完電影才發現。

奇怪,他在後面幹嗎?喝咖啡也是,怎麼旁邊有個人?好在這狀況沒有持續太久。(哈哈大笑)

 

我給她很多surprise。以前她打電話給我,說很想我;我就告訴她,沒辦法見她。

然後我就讓自己「不見」兩天,她找不到人會發飆,但其實我是搭飛機從澳洲到美國。

時差加上飛行剛好兩天,然後在學校門口拿花等她下課。

 

結婚後 洗衣服 不知要放洗衣粉

 

孫:到現在我們還是會牽著手去逛夜市,很傳統,還是滿恩愛的。不會因為認識十幾年就無聊。

廖:在開始籌備微風的時候,我們去逛夜市,有人看我們吃魯肉飯,會說:「哇!你蓋大樓,還吃魯肉飯喔?」

廖:從她還小的時候,我就要教她怎樣當一個「人」。她從小被保護得太好了。

 

例如,她嫁過來後第一次要煮飯,還問我:煮飯要放米嗎?(孫:我知道啦!只是不知道怎樣放)。

還有,她知道衣服要放洗衣機裡,但是怎麼洗都不乾淨,我問她,妳有沒有放洗衣粉?結果沒放(笑)。

 

 

現在採購到下廚 她可以全包

 

她從小被保護,很多問題她都不了解,我花很多時間教她。

例如我要教她,回來就回來,自己訂機票。(孫:我連開戶都不會)

你知道,到十七、十八歲,我都不敢讓她自己過馬路,因為她會問:「怎麼過馬路?」(孫:以前都有司機送嘛。)

 

爸爸很疼她,所以前半段會很幸福,但後半段會很辛苦,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會這樣對她。

還好她那麼早就認識我(笑)。

她十五歲,正式成為我女朋友以後,我一直教她一些應該要會的事。

現在很好了,已經到了另一個階段,我很放心。

 

孫:我覺得我改變了很多很多。我結婚以後,什麼也不會做,生了孩子也不知道怎樣帶。

我現在可以全包,從小孩子到學校、家裡,都OK。請客十幾人,我可以採購到下廚,佣人幫忙,我全部都會。

 

問:對你的改變,家裡人的看法如何?

孫:我覺得最棒的肯定,是來自老公和婆婆。婆婆是什麼都會的太太和媽媽,家裡一手包辦,我以前常請她幫忙。

現在,如果她說:「喔,這道菜很不錯!」或者她把事情都交給我辦,我就覺得很受肯定。

我爸爸媽媽都覺得我的改變很神奇。

 

 

談孫爸 賣房子救父? 她說哪有

 

問:你跟父親孫道存很親,他總是在最重要的時候扮演最重要的角色嗎?

孫:我跟爸爸真的很親很親,爸爸把我們當寶貝。出國回來,爸爸接;

吃飯逛街,爸爸送到定點。在家裡,爸爸也會說,不要進廚房,有刀有火,很危險。

 

我從十一二歲接觸名牌到現在,最早接觸的"Ferragamo",

它早年出的麂皮鞋,因為柔軟,對腳好,我爸爸買了好多,給我和姊姊穿。

他買第一個香奈兒的包包給我,買迪奧口紅,我穿Benetton和Esprit,也是他買給我們的。

 

 

廖:他們家教育方式真的很不一樣啦!孩子不能自己跑去西門町,不能自己搭計程車,

但是爸爸會買名牌給她們,孩子才十三歲就可以喝酒。

她酒量比我好(大笑),因為這是教養的一部份喔。

 

問:爸媽給你的教育,什麼最受用?

孫:孝順。還有就是教養。我覺得已經是一個習慣了。

廖:她出嫁時,爸爸對她說,你嫁去就是廖家的人,你不管什麼都要支持他。她們家的教養其實滿傳統的。

孫:我跟爸爸很親,親到什麼都聊的。爸爸事業雖然陷入低潮,但其實我覺得還好。

 

問:有報導說你們母女賣房子救老爸?

孫:(大笑)哪有!哪有的事。(廖:那時候講什麼都不對,不如不講)

我覺得傳言很誇張,我們自己知道就好,也不用講什麼。現在滿好的,會一起吃飯,看電影。

爸爸永遠是我的偶像。他每天都會打電話問我:「小乖你在幹嘛?」我覺得我爸爸很棒。

廖:孫老爸他現在覺得家庭是最真的,互動更好,更多時間溝通。

 

問(廖):父母的教育對你的影響呢?

廖:我小時候很可憐,生長環境不同,我是小小留學生,小五就出去。

去美國一年多,又回來念國中,然後又自己去澳洲,沒有父母在身邊。

那時候會覺得滿孤單的。我的個性因此變得很獨立,凡事幾乎都自己來,長大後抗壓性比較強。

我父親是希望男孩子自己去摸索,去嘗試,才會有那種經驗。

孫:公公到現在還很嚴格,對男生很嚴格,對女孩子就好多了。

 

難忘經驗 留學時 他瞞家人當桿弟

 

廖:我是很乖的孩子,家裡說什麼就是什麼。爸爸誤會我沒膽子,但我在外面不一樣。

如果在家做百分之百是聽話,我就做到百分之九十九點九,我覺得在家裡要聽話,聽安排。

到外面,我有我的個性。所以我在外面小時候跟人起衝突,媽媽告訴爸爸「孩子打架」,爸爸還很吃驚:「他會打架啊?」

我在國外的時候,很想朋友,但當時長途電話很貴,我爸爸規定一個月只能打七十美元。

於是我就去當桿弟,揹一袋高爾夫球桿廿美元,那種經驗很好。

一群人裡只有我是東方人,你要跟大家搶工作,那是一個重要的生活經驗。我也沒跟他說過這件事。

 

問:那現在你們對孩子呢?

廖:(大笑,指著孫)她現在創造更可怕的人,是我四歲的女兒。

她已懂得說Miu Miu、Prada這些名牌名字。買玩具給她,她不要,她會說:「那個手鍊,我要!」

孫:我教養孩子的方式比較不同,因為長輩很疼,教養更重要。

我媽媽是從小很嚴格的教養我禮貌,女孩的氣質很重要,兩個孩子的禮貌我很在意,一些規矩我也很在意。

廖:現在我會覺得要跟孩子當朋友,要跟他們溝通。

孫:現在我的女兒已經很像小大人一樣,你對她說,這不可以喔,她會頭低低的,在旁邊不講話,好可愛喔!

 

 

 【2004-04-06/聯合報】

 

 

 

 

 

真是令人稱羨的一對阿(L)

裡面有些真的很可以受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