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媽媽的一句話:吵架吵贏了,人生就輸了。 】

/ 分類:Good news │ 引用

A

有時候我們都很愛爭,愛逞一時口快,

說出去的話就像是潑出去的水一樣難收 (是收不回來吧)

吵架吵贏了,人生就輸了。

 

張嘴之前,先想想自己…

 

以下:轉貼自媽媽的一句話:吵架吵贏了,人生就輸了。

 

母親是個典型的家庭主婦,服侍公婆如自己的父母,
除了照顧父親和我們這群小毛頭外,還要照顧囂張自大又惹人厭的姑姑。
從學齡前我就是個伶牙俐齒的孩子,比兄弟姊妹更早學會開口說話,也更早懂得爭辯,辯到對方認輸為止。

學生時代,我一直對這個特質感到很得意,還曾經被系內推舉去參加辯論大賽。

以自豪的說話方式和有條不紊的思考邏輯一關一關地擊敗對手。
但是,我每天高興地回家報告戰況時,向來溫柔的母親總是眉頭深鎖的恭賀我。
我知道她不高興,但總覺得有些不以為然。
畢竟像母親這麼溫婉、從未與人起爭執的女性,根本不明白何謂「據理力爭」吧?

我從來沒看過她生氣,就連把大嫂當奴隸使喚的姑姑,

對母親提出諸多不合理要求時,她也只是皺著眉,溫婉順從的應聲。
可惜,父親寵溺自己的弟弟妹妹,根本不知道母親的委屈,更別說替母親出頭,制止姑姑的偏頗行為。

我時常想,如果我是母親,絕對不會妥協,

我早就已經擬好一篇講稿,只要姑姑敢在我面前開口,我就要一句一句針對她的不合理邏輯提出反駁。
但姑姑不曾在我面前奚落母親,我也得意的覺得是因為她害怕與我辯論,怕吵輸我。

不過就在我大學畢業後不久,我與姑姑發生了一次激烈爭執。

我們吵得不可開交、僵持不下,在情緒激動之下,她竟然甩了我兩巴掌。
一向柔順的母親看見之後出言制止,急召父親回家。
父親一進家門,姑姑便憤怒地纏著父親數落我的惡行惡狀,當然我也不甘示弱地回嘴,兩人又再度燃起戰火。

這時,只見父親看了母親一眼,母親輕輕地開口告訴父親,姑姑對我惡言相向,甚至動手,最後還惡人先告狀。姑姑見狀更生氣,指著母親鼻子亂罵一通。 父親眉頭皺了一下,動身擋在母親和姑姑面前,看到這個情況,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更令我驚訝的在後頭,父親對姑姑說:「這些年來,我太太對妳哪裡不好?我只看她盡心盡力照顧妳取悅妳,沒看過她有一點點不快。反觀妳,從懂事以來,妳就凡事都要爭到贏,就算是自己有錯也一樣。妳說,這時候我會相信誰呢?」

我聽到這段話訝異得不能自己,除了父親袒護母親之外,更令我訝異的是這段話的內容—凡事都要爭到贏。

這不就是在說我嗎?原來,我與姑姑有著一樣的性格特質!
母親意味深長的看了我一眼,之後只輕輕告訴我一句:「妳吵架吵贏,就輸了人生。」

之後姑姑依然住在我們家,但已經不敢再對母親有任何不尊重的言行了。

我終於明白,是母親一直以來的忍讓,加深了身邊的人對她的信賴;
反觀姑姑多年來的囂張跋扈,只是在消磨親友對她的感情。
媽媽擔心好辯的我,會走上跟姑姑一樣的路。事情已經過了好多年,
如今我變成一個不愛爭辯的人,因為母親那句意義深遠的哲言,時常適時地浮現在我腦海中。

本文出自《媽媽的一句話》春光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