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讓你更加了解小寶寶!新生兒身體部位大研究 】

IMG_1734

 

 


 

 

 

轉載自網路

星期四, 28th 十月 2004
執行/陳 免
採訪諮詢/長庚兒童醫院兒童內科嬰兒室主任黃基家
資料翻譯/鄭如娟

辛苦懷胎十月的寶寶終於出生了。

只是全身柔軟的寶寶,讓很多新手媽媽不知所措;這樣抱他;他舒不舒服?

他吃飽了嗎?他醒來時,小眼睛睜得大大的,在看些什麼呢?他聽得到媽媽在叫他嗎?

一連串的疑問,透過新生兒身體部位及機能的介紹,新手媽媽更加了解寶寶,

懷孕中的準媽媽也能一探究竟,開始想像「我的小寶貝也是這樣吧?」 😛

 

剛出生的小嬰兒,柔軟無力的身軀,看起來好像很無助,

但他強而有力的宏亮哭聲,或是使勁地揮動雙手雙腳、睜大了的眼睛骨碌碌地轉動,

似乎都是在向這個他剛到訪的世界表達內心的感受。

 

許多媽媽在寶寶一出生後,就百看不厭似地一直盯著自己的寶寶看,

寶寶臉部的情、哭泣的方式、便便的狀態、體重的增加,都是媽媽們最最關心的。

事實上,從寶寶一被媽媽抱起就會停止哭泣可得知,小寶寶在一出生就是認得媽媽的

 

那麼小寶寶的其他動作還代表什麼意義呢?

新生寶寶的身體和機能,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小小的身體有的部位與大人沒有什麼兩樣,但也有尚未發育的部分。讓我們就身體部位來認識一下!

 

 

 

【上半身】

看到小寶貝小手緊握的樣子,有許多媽媽都自然地感受到那份生命力。

圓鼓鼓的小肚子上還有伸長出來的臍帶,這都是新生兒很明顯的特徵。

有些嬰兒的皮膚是光滑細緻,但也有些是有點粗糙,其實這都因每個寶寶有很大的差異。

 

【下半身】

彎曲成M字型的雙腳,隨著寶寶的成長,慢慢地就會伸直。

 

【頭】剛出生的時候 頭型不怎麼圓

剛出生的嬰兒,頭型尚未成型。這是為了能順利通過狹窄的產道,所以頭蓋骨是柔軟的

由於生產時到擠壓,所以剛出生的寶寶,頭變得橢圓型,通常過了2天,就會恢復了。

在寶寶剛出生時,頭蓋骨都還沒發育完全,

尤其是在靠近額頭的前囟門,還有頭頂附近的後囟門,頭蓋骨還沒有關起來,所以摸起來會軟軟的,

新生兒後囟門在2至3個月就會關起來;前囟門則在一歲到一歲半左右關起來

在這之前,要多注意保護,避免受到撞擊。

 

【頭髮】小嬰兒頭髮濃密、稀少不一

有的小嬰兒天生頭髮濃密,有些則毛髮稀疏,充分表現出個性迥異的就是頭髮。

不過通常寶寶在一歲前,頭髮不會長得太快。

此外,除了頭髮,有的寶寶一出生時,身上也會有一些很細的「胎毛」,尤其是肩膀、背部的地方。

通常是愈早產的寶寶胎毛愈多,足月生的寶寶比較不明顯。

有的會比較濃密的,也可能和媽媽荷爾蒙雄性素的分泌有關。

胎毛不會在寶寶身上停留太久,很快就會掉。

 

【耳朵】熟悉的聲音 給寶寶安全感

根據國內外的研究,是因為寶寶在母親肚子裡七個月大時,就可以聽到媽媽的聲音了。

新生寶寶的各種感官中,對聲音相當敏感,所以也常常被突然發出的聲響驚嚇到。

很多媽媽也會在寶寶的床頭擺放音樂鈴,

醫生說,其實只要是寶寶熟悉的聲音,都會給寶寶帶來安全感,對他的情緒具有安撫的效果。

這也就是為什麼寶寶在出生後,只要聽到媽媽的聲音,就會變得安靜,就是因為媽媽的聲音是他們最熟悉的聲音。

 

【鼻】最喜歡媽媽乳頭的味道

寶寶在一出生後,就有嗅覺了,嬰兒尤其最喜歡的就是母乳的味道

新生兒的鼻子只要一靠近媽媽的胸前,就會轉頭好像在尋找媽媽的乳頭。

 

【嘴巴】健康的小嘴巴紅通通

嬰兒的嘴巴天生就長得很符合吸奶或吸奶瓶的形狀。擁有喜歡甜味,討厭苦味的基本味覺。

健康的寶寶唇色是紅色的,如果嘴唇出現灰色,這時媽媽可以再檢查寶寶舌頭的顏色,如果舌頭也是出現灰色,

就得要就醫做進一步的檢查,寶寶體內的氧氣濃度不足,可能有心肺問題。

 

【眼睛】有點近視卻直盯著媽媽看

新生兒時期,嬰兒的視力非常不清楚,大約只有0.1的視力

根據研究,寶寶距離25公分左右的東西看得最清楚,這個距離差不多就是媽媽抱著嬰兒時臉部與嬰兒的距離

新生寶寶的視野很窄,只有左右30度的範圍

因此他們經常是直盯著眼前的目標物看,通常最常出現在他們眼前的就是媽媽的臉。

三個月大寶寶的眼睛才會開始跟著目標上下移動,要一直到一歲,寶寶的視野才會開展得和大人差不多。

此外,新生兒對色彩的察覺也發展得不完全,尤其是對藍色系的比較沒有反應

這種生理性的局部色盲要到三個月大之後才會改正過來。

 

【臉】熟睡中的寶寶露出笑臉

從出生到出院之間,整張臉與臉部表情有很大的改變。

剛出生時雙眼好像半睜半閉似的,到出院時眼睛就整個睜開,表情也豐富了起來,有時候睡著的小臉會出現笑容。

醫生說,其實小寶寶出現有意義的笑,要等到1、2個月大的時候。

此外,媽媽對寶寶的小臉百看不厭時,也要注意寶寶兩邊的臉有沒有對稱。

 

【頸部】無法直立的脖子 更須要呵護!

寶寶出生後3~4個月為止,頸部還沒有辦法直立起來,會左右搖晃。

在頸部能直立前,無論是抱著或是餵奶時,都要小心撐好寶寶的頸部

 

【胸】圓滾滾的胸部像個水桶

小寶寶的胸部就像個圓桶形,前後左右的厚度和寬度幾乎一樣。

有的寶寶一出生就有乳房,甚至會分泌乳汁,別擔心這是受到媽媽荷爾蒙的影響,

在出生後2至3週內就會自然消失,並不需要特別找醫生治療。

 

【肚子】小肚子摸起來圓圓軟軟

寶寶的小肚子總是胖胖圓圓地鼓出來,摸起來軟軟的。

那是因為嬰兒的腹部肌肉發育還不成熟。到了幼兒期肚子就會漸漸緊縮起來了。

反倒是寶寶的肚子如果鼓鼓的,而且哭鬧不停,媽媽們可要擔心寶寶是不是肚子脹氣!

 

【肚臍】臍帶剝落寶寶邁向獨立

肚子中間的臍帶是寶寶從母體吸收營養的管道

出生後醫生就會將切除處綁住,通常在出院前肚臍就會變黑,媽媽出院回家後還是要幫寶寶做好消毒,避免感染,

大約一週後就會乾掉自然剝落。即使臍帶剝落後,還是要再消毒2─3天,直到肚臍乾爽沒有分泌物。

提醒媽媽,如果寶寶的臍帶剝落後,肚臍有凸出的情,可能是臍疝氣

通常凸出的範圍在4公分以內,並不需要特別處理,在寶寶2─3歲以內就會消掉了。

 

【皮膚】紅囝仔稱呼其來有自

嬰兒在母親體內時,透過母親的血液吸收氧氣。而一出生後第一次利用肺呼吸

所以小寶寶的體內吸收到的氧氣比之前濃,所以血液的顏色也比較濃。

如果仔細觀察小嬰兒,生下來過一陣子,當嬰兒哭泣呼吸後,嬰兒的身體就會變紅。

在媽媽肚子裡有羊水和胎脂的保護和保溫,寶寶的皮膚不需要有調節體溫的功能,皮膚很薄,連微血管都看得到;

但是當寶寶出生後,皮膚的角質層會愈來愈厚,原來「紅嬰兒」的紅色皮膚也會褪掉了。

通常寶寶的手掌和腳底也會明顯的紋路、皺摺,剛出生的寶寶發育愈成熟、紋路愈多,因此從紋路可以看出胎兒的成熟度。

 

【手】握拳緊縮的小手是小嬰兒的特徵

寶寶的手臂呈現彎曲的姿勢,是因為還在媽媽體內時就保持這個姿勢。看寶寶上舉著手臂熟睡的模樣,好可愛!

小嬰兒的小小的雙手總是緊緊的握著,別看他小小個兒,拳頭可握得真緊,想掰都掰不開呢!

小手小歸小,但指甲卻在剛出生就長得長長的,媽媽別忘了隨時幫寶寶修剪,以免寶寶揮舞手的時候,不小心弄花了自己的小臉。

 

【腳】M字型的腳是新生兒的標準姿勢

新生兒時期,小寶寶的雙腳通常都彎曲成M字型。

這種姿勢與待在母體子宮內的姿勢是很相近的。

隨著成長,腳部的筋骨肌肉會更加強壯,漸漸地就會伸直。踢人的力氣也很大,令人吃驚!

 

【生殖器】腫脹與顏色呈現暗黑媽媽嚇一跳

小男嬰的生殖器會呈現腫脹或黑黑的,讓有些媽媽大吃一驚。

小女嬰的話,有時大陰唇也會有腫脹的現象。

顏色較深主要是黑色素沈澱的關係,無論哪種現象過一陣子就不會那麼明顯,所以不須太過擔心。

媽媽在幫寶寶洗澡時,要小心仔細地清洗乾淨。

 

 

 

 

轉載自http://blog.baby-kids.com.tw/print.php?articleId=253&blogId=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