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

/ 分類:Good news │ 引用

 

是滿了,卻也暖了
在空空的心裡頭,產生了變化。

好久沒有的澎湃,就這樣一直膨脹著
我不想多說什麼,來形容這部電影,

很值得你花上一些時間去品嚐
也可帶爸媽去感受屬於台灣的作品

濃濃的台灣味,濃濃的草根性
去看吧,也該讓自己去找些不同的感受了

別再只是工作,戀愛,敗家,漫無目的了
去看場電影吧;

2008_09_14  12:07

 

看導演怎麼說: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與曾經是《人間四月天》音樂總監的張世豪教授,
在台灣醒報「醒報現場」深度暢談電影《海角七號》。
魏德聖說,《海角七號》,是一個化解遺憾的故事。
而且他自爆:在台灣的電影環境下,他一直都不想當導演。

「當導演很辛苦,我其實不想當導演。」
因為國片《海角七號》而一夕爆紅的年輕導演魏德聖,
被張世豪問到為什麼當初想當電影導演的時候,語出驚人。

才剛滿四十歲的魏德聖,外表還像是三十出頭,熱情卻依然是二十幾歲的青年。
他說,導演很辛苦,特別是在台灣,其實他一直都不想當導演。
那為什麼要做導演?魏德聖回答地理所當然:「答案很簡單:我有故事要講。」

《賽德克.巴萊》出師未捷

「這些故事怎麼可以不讓人知道?」基於這個信念,他曾籌措資金,
甚至自己借貸了一、兩百萬拍攝以「霧社事件」
為背景的短片:《賽德克.巴萊》,短短五分鐘的預告片,明快的節奏、磅礡的場面,一時間引起了許多討論。

他以此四處找企業家洽談、四處招募資金,希望能拍成電影,
但最後卻僅僅募到四十萬,只好把錢捐給慈善機構。
為此,他曾吶喊:「為何有錢人都沒有夢,有夢的人卻沒有錢?」

沈澱了幾年後,魏德聖以《海角七號》重新出發,這是「魏導演」的第一部完成的電影,
他說:「《賽德克.巴萊》一直被認為是在畫大餅,因為我甚至連一部作品都沒有。」
魏德聖體悟到,在台灣的環境,需要把第一部作品做出來,才能談接下來的事情。

看這部《海角七號》,張世豪說,魏德聖已經將他的「誠意」放在其中,像是開頭的帆船,
明明用口白可以帶過的東西,魏德聖卻硬是用畫面呈現。他說,他看電影只要看開頭五分鐘,
就能讓他決定要不要繼續看下去,當他看了頭五分鐘以後,就發現:「魏德聖放入了他的全部。」

魏德聖看《海角七號》

不過魏德聖卻說,《海角七號》其實太過貪心:「有些人看完的反應,是整部片太複雜、太滿。」
但魏德聖希望把所有的想法都放進去,
他說:「既然我們貪心的什麼都要,就把台灣繽紛的元素都放入,符合『台灣什麼都有』的概念。」

在魏德聖看來,台灣除了「繽紛燦爛」之外,他找不到更漂亮的形容詞來形容了。
而作為《海角七號》背景的恆春小鎮,則是台灣的小小縮影,
在這裡新的、舊的東西都包容在其中。魏德聖將他對整個社會的觀察,都濃縮在恆春這個小鎮。

「你想傳達什麼?」魏德聖無話可說

張世豪提到魏德聖另外一個「作品」,《賽德克.巴萊》。
「《賽德克.巴萊》是另外一種美學,短短幾分鐘,給人『真是漂亮』的感覺。」
張世豪覺得,《賽》所呈現不只是生活,而是更內在的、文化的東西。

魏德聖說,當初他想拍《賽德克.巴萊》,只是一個單純想說一個故事的想法,
但是到底《賽德克.巴萊》想要傳達什麼?有什麼目的?他被一個前輩問到無話可說。

「這件事讓我想了很久,我瞭解到,我必須將我潛意識的想法說出來,不能等到電影完成後才產生。」
魏德聖說,《賽德克.巴萊》要講的,其實是化解仇恨,而非製造仇恨,他說:
「一個信仰彩虹的部落,跟一個信仰的太陽的族群,彼此在戰爭的時候,他們忘記他們信仰的,其實是同一片天空。」

《海角七號》,一個化解遺憾的故事

而《海角七號》講的也是「化解」,一群曾經放棄夢想的人,遺憾得到化解;
曾經失去的愛情,也再度得到化解、包容。
魏德聖自述,他也是從南部到台北工作的人,充滿希望來到台北,卻每天遭遇失望、絕望,好幾次都想放棄離開。

「不過,放棄或不放棄都需要勇氣。」魏德聖說,在《海角七號》部落格中,
有個網友對電影一開始,范逸臣把吉他摔爛,大罵:「操你媽的台北!」這一幕,
感到心有戚戚焉,魏德聖說:「這反映了所有遊子的心聲。」

魏德聖提出這樣的問題:「當一個放棄全部希望的人,回到家鄉也是行屍走肉。
這些人沒有掌握到人生的第一次機會,當面對第二次的機會,他們會如何面對?」
這些遺憾要如何得到化解?《海角七號》講的就是這樣的故事。

這就是一部電影的本質所在,張世豪說:「當一部電影有了本質,即使觀眾沒有接收到,也會留在心裡。」
觀眾會喜歡一部電影,不只是因為表面上的東西,乃是因為留在心裡的感情

 

實際上,【海角七號】的好票房全靠部落格宣傳,因為導演魏德聖為了拍片,
雖然有新聞局的輔導金但還是背了3000多萬的負債,這讓【海角七號】推出時根本沒有多於的預算來買廣告宣傳,
因此發行該片的電影公司「果子電影」改用網路部落格的方式為電影宣傳,沒想到效果意外的好。
不但有電影公司自己的宣傳,許多看過電影的網友也會在自己的部落格或是BBS中推薦該片,這也是電影票房能夠不斷攀升的主要原因。

除了靠網路低成本宣傳外,【海角七號】中鮮明的人物特色,與動人劇情發展,讓每個看過的人都能和隨著故事一起笑一起哭;
【海角七號】讓台灣人明白,國片原來也能這麼動人。
濃濃的草根性是電影中人物的最大特色,南台灣的人情味,串起主角們的愛恨情仇,
而這些也成為電影最吸引觀眾的地方,有許多觀眾甚至進戲院看了好幾次。

其中,以口頭禪「幹!挖國寶捏!」爆紅全台的「茂伯」林宗仁,戲外也初次嘗到走紅的滋味,
走到哪都會被影迷認出來,讓他直呼很不習慣。
今年62歲的茂伯,根據媒體報導,已經從貿易公司退休,
目前是藝術團體「板橋潮和社」的負責人,日前更成為「泰廷泰式時尚料理」的代言人。

【海角七號】具有張力的動人愛情故事,深深牽引台灣人的心,在
加上劇中的歌曲與許多本土商品的穿插,讓這部電影不只是一部電影,
甚至是帶起了許多商品熱銷的連鎖反應,看來【海角七號】確實讓台灣電影市場有了新的活力。
此外,「果子電影」設立的【海角七號】官方部落格中,也已經公佈最新的簽名會行程,希望能夠讓票房繼續開出紅盤。